Wednesday, April 15, 2015

陳奕迅 - 忘記歌詞

配合音韻為當代流行曲填詞,難度實際不下於依據格律為古時詩賦寫作。

一份好的歌詞可以具故事性,而詞意予人想像空間,不同人聆聽或感受到不同所指,情歌與非情歌的介定並不顯著。一份好的歌詞可淺白易明,用詞不花巧雕琢,主題能打動人心,訴說著你我身邊經歷。一份好的歌詞能讓人回憶,憶記起曾經發生過的種種,是甜是苦,有樂有哀,而往事如昨。

多產的填詞人持續交出功課,具備文字底蘊的才華外,更要有豐富的創造力去思考不同題材,為歌曲賦予生命,帶來新意,借題發揮。

『忘記歌詞』欠缺上述一份好詞提及的條件,郤憑藉獨一無二的歌種,似敷衍得來認真,縱無語仍然妙趣,讓人聽得會心微笑,令人讚嘆於唱不出歌詞,仍可瞞天過海,咁精彩。




忘記歌詞 2003
作詞:黃偉文   
作曲:Edward Chan, Charles Lee
編曲: 劉志遠



並沒什麼我愛上的不愛我
我也慣了 不想哭太多 嘆息奈何
但亦高興我每當需要救助
良朋摯友總會LaLa救我

講愛情 講友誼 再之後是什麼
這句詞忘記了 可否繼續唱歌
ReDoSo ReDoSo 那空白是什麼
將語言淘汰了 都可震動你麼
隨旋律變化 即興又如何

MiMiMiDo句句有Mi講到我
FaFaFaFa真的睇Fa麼 Fa可是So
Do Do都試過有天總會到吧
為何次次怎計亦漏了La

太累太亂太害怕 說不出說話
你試過日夜背台詞自信記熟那對白嗎
最後卻在那臨場射靶 雙腿發麻

驚到傻 急到傻 再之後是什麼
整句詞忘記了可否繼續唱歌
ReDoSo ReDoSo 那空白是什麼
口裡無言以對 心中卻是有歌
言詞若會錯 不唱又如何

Mi Mi Mi So Re Re Re Mi Re Do Do
Fa Fa Fa Fa Mi Mi Re Do Re Do Re La So
Mi Mi So Re Re Mi Re Do Do La
誰能笑我 一句亦沒唱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